不容忽视,配电箱也会爆炸!配电箱安全隐患检查17条要点汇总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2 11:50  配电间安全隐患 配电箱 爆炸事故 配电间安全用品
配电箱作为企业生产、办公的供电设备,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之一,配电箱操作不慎也会发生爆炸,千万不可大意。

2021年10月4日,一企业工人操作配电箱时,突然发生爆炸!配电箱作为企业生产、办公的供电设备,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之一。一旦不小心误操作,很有可能引起爆炸着火。

配电箱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呢?

配电箱爆炸是由短路引起的。平时使用的电线短路会发出较大的声响和火光,配电箱距离电源较近,短路电流比平时短路大得多,配电箱里面的母线排截面大,短路时短路电流形成的瞬间高温和强大的电动力,就会合成爆炸气浪,将配电箱炸开。

配电箱爆炸

所以说非专业电工人员,千万不要随便乱动配电箱内的开关,后果真的很恐怖!当然“专业”人员在操作配电箱时,也要谨慎按规操作。否则,上事故场景将会再次上演。

配电间应配置以下安全用品:

安全用品

安全警示标识、地面划线、火灾报警系统、灭火器(一般用CO2的,变压器处使用干粉的)、挡鼠板、绝缘垫、绝缘手套、绝缘靴、防护头盔、高低压摇表、验电器、绝缘拉杆等,其中后几项防护、安全用品一般可以集中配置在值班室内,由操作人员携带或穿戴前往配电室进行专业操作。

17条安全隐患排查要点汇总:

1、检查配电箱门上有没有张贴“当心触电”安全警示标识。

2、检查配电箱周围有没有留有足够的安全通道和工作空间,有没有堆放可燃、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

3、检查配电箱进出线口是不是密封严密,缝隙是不是用防火胶泥、耐火隔板封堵。

4、检查配电箱内有没有使用阻燃材质安装的屏护挡板,打开配电箱时,应该只能看到电源开关,线路及接线点不能外漏。

5、检查配电箱金属箱门与金属箱体有没有采用编织软铜线做接地及跨接,有没有采用焊接、压接、螺栓连接,绝不能缠绕或挂钩,防止故障时电箱外壳带电。

6、检查配电箱引出的进出导线的部位有没有设绝缘垫护或用导管引入50mm~80mm,防止电线绝缘层破损。

7、检查配电箱内零线和接地线有没有连接到专门的接线柱或接线铜排。

8、检查配电箱内有没有超负载接电的情况,导线截面积相同情况下,同一端子上导线连接不能超过两根。

9、检查配电箱内相线连接端子之间有没有安装隔弧片,防止大电流断开的时候,引起弧光短路,同时也防止金属异物进入造成相间短路。

10、检查配电箱和开关箱内有没有放置杂物,电器元件是不是安装在了可燃的木板上。

11、检查配电箱内配线是否整齐,是不是有绞线现象。

12、检查配电箱内控制回路的标识是不是齐全清晰。

13、检查配电箱内是不是还在使用安全性能极差的、已被淘汰的闸刀开关。

14、配电箱内导线颜色应按规定做明显区分,导线颜色按相线 L1(A)、L2(B)、L3(C) 的顺序,颜色应依次为黄、绿、红色,N线的颜色应为淡蓝色,PE线的颜色应为绿黄双色。

15、检查配电箱、开关箱是不是装设在干燥、通风及常温场所,如果你的仓库是丙类仓库,那么配电箱、开关箱不宜安装在室内,粉尘场所应安装在非防爆分区外的上风方向,防止配电箱、开关箱积尘而留下隐患。

16、检查楼层总开关配电箱有没有安装二级漏电断路保护器,是不是与末端漏电保护开关动作时间、电流相匹配。

17、检查车间和仓库里的插座有没有变黑,如果变黑了,那可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现象,因为它同时具备了“起火”和“触电”双重危险,很多火灾都是因为这个引起的。

插座为什么会变黑呢?一是插座本身就属于劣质产品,铜片薄,电阻很大;二是由于接触不良、电阻增大,导致温度急剧上升,出现氧化而发黑;三是用电功率过大超负荷用电,一旦发现插座变黑,必须马上更换!!!

素材来源:班组安全、中国化学品协会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2 11:50  配电间安全隐患 配电箱 爆炸事故 配电间安全用品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