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灾中的民生问题值得关注,特殊的安全隐患更不容忽视!山西加油!!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志勇 2021-10-15 11:10  安全隐患 地质灾害 暴雨灾害 山西水灾 煤矿透水
山西的暴雨灾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此次暴雨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也不容忽视!

九月底至今,山西省连降暴雨,尤其是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等地都创下了降雨量的最高纪录!尽管时值国庆假日期间,但山西的暴雨灾害还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对山西此次水灾的关注,主要基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历来原本是干旱少雨的,面对突如其来的连降暴雨,确实极其罕见!而伴随着这种罕见天气的,是山西人民应对暴雨灾害的准备,确实是很缺乏的;而又是在渐入深秋的季节,民生问题令人揪心!希望我们的官方、民间救灾渠道尽快运转起来,帮助陷入水灾的山西人民尽快脱离和战胜灾害,尽量减少损失,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山西水灾

但作为一名安全从业人员,这一二十年来经常前往山西,此次暴雨核心区的临汾、吕梁、晋中、长治等地区,也去过好多次;故此对暴雨可能引发安全方面的隐患,也是深感忧虑!

1、首当其冲的是山西的土质,是以黄土为主,蓄水保水能力弱,洪灾自然相对于其他省份,要更为严重一些,这是暴雨导致严重灾害的前提之一。

洪水

2、山西是我国主要的产煤大省,随着这些年来采煤业的发展,很多地区的地下依然是大面积的采空区;尽管采矿后有充填,但采矿区和塌陷下沉是难以避免的。而此次暴雨的核心区,如阳泉、临汾、长治、吕梁等地区,都是山西的主要产煤地区,其对煤矿生产矿井、煤矿透水的影响不容乐观!2007年山东华源煤矿因山洪而淹井的事故,有前车之鉴啊!

煤矿

3、与地下采煤相关的,山西也有很多的非煤矿山;而无论是煤矿还是非煤矿山,都会有规模不一的尾矿库或废石库,其安全令人担忧。如果暴雨或山洪没有及时有效的泄洪,其下游的尾矿坝的承载能力超过设计能力,万一发生漫坝甚至溃坝事故,那后果也将是灾难性的!必须要加强巡查、预警和人员及时避险警示和安排。

非煤矿山

4、俗话说:三千年文明看陕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的很多古建筑,都是砖木或土质结构的,当前大部分的民居同样如此;这种建筑在暴雨的冲击或洪水的浸泡下,是很难承受的。建筑的损毁、民居的破坏,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人员伤害,也需加强监控和防护。

土建筑

5、在这种创纪录的暴雨和洪水面前,道路、桥梁、水库、大坝等设施,能否保证正常运行,都是难以预料的。同时,山西多山多沟谷,而很多山都是土山,而非石山;在这种地质地貌下,连续的暴雨也会容易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的发生。故此,对发生地质灾害后的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也应该引起相关部门和人群的警惕。

灾后景象

总之,山西的此次暴雨灾害,方方面面都应该引起重视!这种重视,不光体现在目前灾情、灾区和灾民的民生问题,还要对发展中的灾害做出提前的预判和预警,有备无患总是好的,也是有必要的!

同时,山西在全国能源领域一直在做着巨大的贡献,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无可置疑的;所以,山西的灾情,也理应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计的献计,让我们齐心协力,帮助山西人民尽快挺过这一关!

携手共晋

文章来源于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王志勇 2021-10-15 11:10  安全隐患 地质灾害 暴雨灾害 山西水灾 煤矿透水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