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台积电南科园区突发大火,紧急疏散270人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2 11:00  施工海绵起火燃烧 电焊作业 台南市再生水厂火灾
台南市台积电南科园区10月21日上午11时发生大火,正在施工中的台积电再生水厂施工海棉起火燃烧,现场窜出大量浓烟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台南市台积电南科园区10月21日上午11时发生大火,正在施工中的台积电再生水厂施工海棉起火燃烧,现场窜出大量浓烟,台南市消防局派出21辆救援车辆和37人前往扑救,有2名受困工人被救出,厂区紧急疏散270人。

中时新闻网

据报道,消防人员在现场灭火时发现起火处所旁下水池有2名施工工人受困,楼梯受火势影响无法逃生,已由消防人员架梯将人救出,两人意识清醒,没有受伤不需就医。初步调查,起火原因疑似电焊中不慎引燃泡棉(塑料粒子发泡过的建筑材料)。火势于11时19分得到控制。

灭火

报道称,台南市南科再生水厂由台积电向南科管理局租地,委托中鼎工程公司投资兴建,双方签订供水合约,完工后每天提供2万吨再生水供台积电使用,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尚未开始供水。

报道还提到,今年2月7日再生水厂施工过程中,也曾发生工人从高处坠落8米深水槽的死亡意外,因此被列为高风险工地。南科管理局表示,已请专家辅导施工安全,工地管理已经大有进步,事故因电焊不慎引发泡棉起火燃烧,厂区紧急疏散270名工人,目前工地已勒令停工,以便后续调查。


电焊作业一项明火作业,焊点温度高,操作不慎、火花飞溅很容易引发火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类火灾的发生往往与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工人违规操作、周围堆放可燃物有很大的关系。

进行电焊作业的时候必须注意:

1、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的规定。

2、高危场所和重要场所进行电焊作业必须经过安全管理人员批准,禁火区内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不得施工。

3、进行施工作业前要了解周围的情况,清理焊接施工部位附近的易燃可燃材料。

4、不得在附近有明火作业的地方电焊。

5、装过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未彻底清理不得进行电焊作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二十一条: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的规定。

第六十三条: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第六十四条:指示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2 11:00  施工海绵起火燃烧 电焊作业 台南市再生水厂火灾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