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还是爆燃,山东淄博发生的到底是什么事故?爆炸、爆燃和爆轰,让您轻松分得清!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志勇 2021-10-28 09:50  安全生产事故 爆燃 爆轰 事故类别 爆炸
山东淄博一化工厂发生事故,此次事故到底是爆炸还是爆燃?跟笔者一起来分析两者区别。

10月26日,山东淄博高青县发生一起化工厂事故,相关媒体在报道时,对事故类别的表述存在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前面用的是“发生爆炸”,后面又说是“引发爆燃”(也有可能是引用了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那么这起事故到底是“爆炸”还是“爆燃”呢?

事故图

其实,我们日常所讲的“爆炸”事故,只是一种统称,严格意义上来讲,是需要细分的。一般来说,按其发生过程和影响,爆炸可以分为爆炸、爆燃和爆轰三种类型;那么这三者之间到底有何异同呢?在此我们做一介绍和分析。

一、爆炸、爆燃和爆轰三者的定义和区分

在应急管理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常用安全生产名词术语规范》中,对这三个事故类别有明确的定义,可供参考。

1、爆炸

爆炸是指体积急剧膨胀,并伴随有能量迅速释放的过程。通常,爆炸过程伴随着高温的产生和高压气体的释放。

尽管爆炸可以在细分为三种类别,但是其中绝大多数都属于爆炸,这与我们的常规判断和感觉是基本一致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日常习惯中所认为的“爆炸”,却不见得一定就是爆炸,也有可能是“爆轰”或“爆燃”;对此,对于专业人员,尤其是媒体是要分清的。

爆炸

2、爆燃

爆燃是一种以亚音速、通过热传递传播的燃烧。燃烧过程依靠高温燃烧产物加热并点燃火焰面前方的低温可燃物维持。常见的火药和黑火药爆炸都是爆燃。

爆燃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并不少见,只是我们一般不将其视为是一种“爆炸”,而是误以为是“燃烧”而已;但其实,爆燃也可以视为是一种剧烈快速的“燃烧”。“爆燃”与“爆炸”的不同之处,其实很好理解,那就是“爆燃”一般没有“爆炸”或“爆轰”那样的剧烈的冲击波,虽然也具有一定的冲击力,但相对要小得多,一般不会造成明显的机械性破坏。

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事故刚发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往往会有意的将原本的“爆炸”说成是“爆燃”,其目的无非是将事故危害程度说的轻一点,减小社会影响。与此类似的,还有将管道爆炸说成“管道爆裂”,将煤矿的冒顶说成“岩爆”等。不是把精力放在事故的防范上,而是把心思花在事故的表述上,让已经发生的事故看上去轻一点!不过这也算是“技术性”减轻事故影响了吧!

爆燃

3、爆轰

爆轰又称爆震,是一个伴有大量能量释放的化学反应传输过程。反应区前沿为超声速运动的激波,成为爆轰波。爆轰波扫过后,介质成为高温高压的爆轰产物。

爆轰这种现象,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是比较少见的,因为只有当威力过于巨大时才会发生“爆轰”;尽管不多见,但说起来其实也并不难理解,比如核爆炸的巨大冲击波和蘑菇云,就是“爆轰”的典型特征。

爆轰

其实,区分这几种不同程度的爆炸类型,也可以从其几个核心特征来区分,即高温、声响、冲击、有毒有害气体等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

核心特征

二、山东高青此次的事故,到底是爆炸还是爆燃呢?

山东高青

基于我们上面所分析的,对于10月26日发生在山东淄博高青的这起化工厂事故,您认为事故应该是爆炸还是爆燃呢?

事故图2

文章来源于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王志勇 2021-10-28 09:50  安全生产事故 爆燃 爆轰 事故类别 爆炸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