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地震该怎么办?这些安全逃生常识你要知道!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1-06 12:00  自然灾害 安全逃生常识 灾后救援 次生灾害 应急物品
近一段时间多地发生地震,当地震突然来临时不要惊慌,请记住这些安全逃生常识,助你紧急逃生!

1月份地震情况:


(1)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02日15时02分在云南丽江市宁蒗县(北纬27.79度,东经100.65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2)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5日21时1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8度,东经122.56度)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3)江苏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2年1月6日10时11分在江苏淮安市金湖县(北纬33.09度、东经119.14度)发生1.8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

(4)………………


地震


地震属于地质灾害,在发生地震时需要我们反应迅速并掌握逃生技能!地震来时如何躲避?如何自救?最权威地震逃生手册,给你答案!


地震中的标准求生姿势


(1)身体尽量蜷曲缩小,卧倒或蹲下;用手或其他物件护住头部,一手捂口鼻,另一手抓住一个固定的物品。

(2)如果没有任何可抓的固定物或保护头部的物件,则应采取自我保护姿势:头尽量向胸靠拢,闭口,双手交叉放在脖后,保护头部和颈部。


地震来了怎么办——室内篇


蹲下,掩护,抓牢

(1)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

(2)远离可能坠落的物体,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

(3)如果地震发生时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头部。

(4)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

(5)不要乘坐电梯。

(6)不要因寻找衣服、财物耽误逃生时间。

(7)不要跳楼、跳车或破窗而出。


地震来了怎么办——室外篇


(1)待在原地不要动,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

(2)不要在石化、煤气等易爆、化学有毒的工厂或设施附近。不要位于明火的下风。

(3)若在车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到开阔地靠边停车,注意保持车距,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立交桥、高楼等建筑物下、大树旁、或电线电缆下。

(4)若被困废墟下:不要点火柴。不要向周围移动。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吹哨子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


遭遇次生灾害,这样逃生!


(1)火灾: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匍匐,逆风。

(2)燃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杜绝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3)毒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顺风跑,尽量绕到上风去。

(4)滑坡:当滑坡体下滑时,应垂直滑坡前进方向逃跑,在滑坡堆积区应向两侧高处跑,不能向滑坡正对面山上跑。

(5)泥石流:只要听到泥石流的声音和泥石流警报时,立即向主河道两岸的高山地区逃跑。


万一被掩埋,如何自救?


(1)坚定求生意志。

(2)挣脱手脚,清除压在身上,尤其是腹部的重物就地取材加固周围的支撑。

(3)设法用手和其他工具开辟通道逃出,但如果费时、费力过多则应停止,保存体力。

(4)尽量向有光、通风的地方移动。

(5)用毛巾、衣服掩住口鼻。

(6)在可以活动的空间中寻找食物和水,尽量节省食物,以备长时间使用。

(7)注意保存体力,不大声喊叫呼救,可用敲击铁管、墙壁,吹哨子等方式与外界沟通,听到救援者靠近时再呼救。

(8)在封闭室内不可使用明火。


想参与互救应该这样做!


(1)先救多,后救少;先救近,后救远;先救易,后救难。

(2)要留心各种呼救声音

(3)了解坍塌处的房屋构造,判断哪里可能有人。

(4)挖掘时,不破坏支撑物。使用小型轻便工具,接近伤员时,要手工谨慎挖掘。

(5)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以便新鲜空气注入。如灰尘太大,要喷水降尘。

(6)一时无法救出,可先将水、食品、药品递给被埋压人员使用。

(7)施救时,要先将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口、鼻尘土,再将胸腹部和身体其他部位露出。切不可强行拖拽。

(8)对在黑暗、饥渴、窒息环境下埋压过久的人员救出后应蒙上眼睛,不可一下进食太多。伤者要及时处理,尽快转移到附近医院。


地震过后,这些事项要注意!


一、检查伤情

呼吸停止: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流血的外伤:立即直接压迫伤处止血;不要移动重伤员,用毛毯包裹伤员,以保持体温。

二、检查隐患

(1)尽可能熄灭火苗。

(2)用干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检查房屋。进屋前打开手电筒,如果屋内煤气泄漏,打开手电筒可能会引起火花。

(3)检查燃气管道、电线和水管的受损情况。如闻到煤气味,或看到管道破裂,要关掉从外面进屋煤气管道的主阀门,不要点燃火柴来寻找燃气泄漏处。在供电局来做安全检查之前,不要再合上电闸。

(4)切莫触摸掉落的电线或受损的电器。


这些应急物品,建议平时备好!


(1)水:每人每天至少需储备38升的清洁水,并按此标准一次备够72小时之用。

(2)食品:只储备无需特殊处理的食品

(3)应急灯和备用电池:不要在地震后使用火柴或蜡烛,除非能确定没有瓦斯泄漏。

(4)便携式收音机:大多数电话将会无法使用,所以收音机将会是最好的信息来源。

(5)急救箱和急救手册

(6)灭火器

(7)药品、备用眼镜、卫生用品

(8)重要文件和现金

(9)工具:管钳、可调扳手、打火机、一盒装在防水盒子里的火柴和一个哨子。

(10)衣服。

作者: 安环家 2022-01-06 12:00  自然灾害 安全逃生常识 灾后救援 次生灾害 应急物品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