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抽检】“中华老字号”酱肘子大肠菌群超标被通报 企业回应:售出产品会负责到底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李馨 2022-01-13 12:00  大肠菌群超标 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质量抽检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其中,2批次标称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肘子,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其中,2批次标称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肘子,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菌群超标


 企业回应:提供购买证明可做处理 

针对此次抽检结果,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是235g酱肘子,批次是几个月以前的产品。公司对抽检不合格的原因进行了调查,认为是物流运输过程中,车辆事故断冷造成,现已对物流车辆温控、消毒工作环节进行了严格控制。


天福号店铺

图片来源:天福号官方网站

“我们在发生此次问题后,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了自查整改,严格规范产品的杀菌工艺,确保全程冷链物流配送,严控产品出厂检验流程。天福号283年老字号品牌信誉保证,所有售出产品,我们都会负责到底。”该负责人表示。

在记者询问道是否会召回产品或有无售后事宜等措施时,天福号回应称,抽检产品批次时间过长,已部分售卖。“如果消费者能提供批次购买证明,我们可以做处理。”企业表示。


“中华老字号”品牌多次被通报 

据了解,天福号因物流、配送等环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已不是首次,此前有网友在其官网投诉称,收到的酱肘子已漏气鼓袋,对此天福号客服回复称:“物流颠簸所致。”

买家评论


除此之外,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还曾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有关部门处以罚款。

◆  2021年6月7日,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因销售的食之味礼盒在不是有机食品的情况下标注为有机食品进行销售,被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6474元并予以警告(行政处罚决定书:京顺市监罚字﹝2021﹞1406号)。

◆  2018年7月6日,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第34条第1款第6项,被原北京市顺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7315元并处罚款人民币80000元(行政处罚决定书:京顺食药监食罚〔2018〕010203号)。

◆  2016年1月13日,该公司被原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43.22元并处货值金额两倍罚款人民币4538.98元(行政处罚决定书:京食药监食罚〔2016〕030009号)。


 预包装食品安全亟需商家正视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导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规范 熟肉制品》(GB 2726)对熟肉制品中的大肠菌群规则同批次5个自力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越102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越10 CFU/g。

《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在北京海淀区天福号专柜发现,该店面售卖的熟肉制品主要分为真空包装和袋装两种,真空商品外包装标有生产日期及营养成分表等信息,而散装则称重售卖。


天福号酱肘子

图为天福号酱肘子

食品安全专家马志英表示,市场上的大多数熟食都是真空包装、盒装、铝箔包装等,这些都属于预包装。预包装食品是指经预先定量包装好或装入(灌入)容器中,向消费者直接提供的食品。这种包装种类繁多,分为在常温、低温和冷冻条件下流通销售的几种包装。可能会因为包装材质的好坏差异不同,但食品包装安全问题最主要取决于是否进行杀菌、灭菌的步骤。


马志英认为无菌包装或消毒灭菌包装等食品更安全,细菌含量更少。但他特别强调,所谓真空包装、充氮气包装等包装方式本身并不能起到杀菌作用,如果没有杀菌、灭菌这一步,而只是将包装中的空气抽尽,那真空包装的食物保质期其实也只有几天。虽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并不能直观辨别出熟食品是否经过杀菌、灭菌这一步,但马志英表示,市面上有些食品会在包装上标注产品已经过高温杀毒或巴氏杀菌等,消费者可以关注包装上的相关标示。


温馨提示

丨在选购肉制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查包装。包装产品要密封,无破损。不要购买散装肉制品,这些产品容易受到污染,质量无保证。

2.看颜色。产品外观颜色应自然适中,不要购买颜色太过鲜艳的产品。

3.识标签。国家规定,产品包装上应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的产品标准、配料表、净含量等。应尽量挑选近期生产的产品。

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 李馨 2022-01-13 12:00  大肠菌群超标 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质量抽检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