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化工园区该做什么? 一起学习《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三石 2022-01-13 13:30  危险化学品 安全设施 安全风险 化工园区
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对于化工园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前两天国家安委会发布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在第三部分“完善重点保障制度措施”的第九条中指出:制定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推动各地区落实“一园一案”整治提升方案,实施重点化工产业聚集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项目,确保2022年底前全部达到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分工负责),在《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颁布一天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1〕220号),该办法对于化工园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趁热打铁,一起学习一下吧!


一、总体架构及学习方法

《办法》共分五章,共计26条,五章分别是:总则、建设标准、园区认定、园区管理、附则。整体架构和脉络清晰明了,和大多数管理办法的结构和逻辑类似,笔者在学习此类法律法规、规定办法的时候,一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先看一下整体的架构和逻辑,这样可以现在脑子放几个框,这样便于在后面的学习中把相关的内容归拢,便于记忆,也可以分清重点和非重点,一般情况下,文件里面会有很多的正确的、但不是太有关系的东西,根据“二八动律”,核心内容只有20%左右,掌握核心的内容,整个文件就可以拎起来了;第二个步骤是关闭文件,自己想想,如果按照这个框架让你自己去写这个文件,应该如何去写,应该写那些内容,应该提那些要求,这个时候可以拿笔简单写写、画画,这个过程是一个脑洞打开的过程,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让人很上瘾,当然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这个过程让人很是收益,一旦养成一贯,就会收益无穷;第三个步骤就是学习了,笔者习惯先看第一章和最后一章,然后再学习中间的内容,如果您第二个步骤做的好,你会发现很多的内容好像似曾相识,陌生的东西也能很快的放到筐里去。这是笔者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实际情况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

园区1


二、化工园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不是学习《办法》吗?怎么又说存在的问题了?笔者认为这个《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是针对目前化工园区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的一个文件,如果你能了解了目前存在的问题,那么学习起来就会更容易、效果也会更好的。其实化工园区的问题被摆到桌面上并引起重视是因为两个事故:一是天津8.12事故:2015年8月12日22时51分46秒,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本次事故中爆炸总能量约为 450 吨 TNT 当量。造成165人遇难(其中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现役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公安民警11人,事故企业、周边企业员工和居民55人)、8人失踪(其中天津消防人员5人,周边企业员工、天津港消防人员家属3人),798人受伤(伤情重及较重的伤员58人、轻伤员740人),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二是盐城3.21事故: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 。事故共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从这两个事故不难看出化工企业存在的问题:


1、化工园区整体定位和规划不足,缺乏引资甄别,部分化工园区整体安全水平较低。很多化工工业园虽然在开始阶段都有定位和规划,但在企业引入阶段缺乏对引入企业进行行业、安全、环保方面的有效甄别,以引资金额和税收作为引资首选,致使入园企业本质安全化程度不高,产业链关联度较低,企业布局不甚合理,加大了后期安全监管难度;另一方面,部分化工园区决策层及体制机制转换过快,前期制定的安全规划及发展战略无法得到有效落实,严重制约了化工园区整体安全发展,公共区域安全尤甚。目前,很多化工园区化工企业鱼龙混杂、种类繁多,逐步脱离了最初的定位和规划。


2、园区安全容量难以有效计算

化工园区作为特殊的化工企业积聚区域,企业间相互影响,安全风险叠加效应显著。为保障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更好的控制化工园区危险物质总量,近年来,安全容量逐步进入政府、科研院所监管及研究视野,核定园区安全容量便于园区管理人员精准把握园区产业类型、规模和整体布局规划。但目前都尚处于探索阶段,园区安全容量的计算方法和范围未形成统一意见,不能简单照搬化工企业安全风险核定,加之安全风险评估本身存在的动态性、即时性,园区安全容量尚未形成指导性技术指标,难以给园区管理者提供实际的决策帮助。


3、公共设施领域安全基础薄弱

国际上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先招商建厂,根据生产的需要和扩展情况逐步解决交通、供电、供 水、排污等问题;二是从整个工业区全面发展出发,按照总体建设规划的要求,先投入主要力量建成完整的基础设施,为工业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国内化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都采用第一种模式,虽然有效缓解了前期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但同时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


4、应急管理能力普遍不高

针对化工园区装置集约化、一体化、大型化、风险积聚化给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带来的新问题,园区管理者如何开展工作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应急救援工作的可靠性,国内学术界尚在探索阶段。

园区2


三、学习《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开始了


 1、总则

总则共有共有了3条,说了三个问题:一是化工园区的定义:化工园区是指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发展化工产业为导向、地理边界和管理主体明确、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完整的工业区域。本办法所称通过认定的化工园区,是指经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审定,符合本办法和本地区要求的化工园区。二是参考依据;三是职权范围确定,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对化工园区建设和认定管理工作负责。国务院有关部门依据职责指导地方开展化工园区建设和认定管理相关工作。


2、建设标准

该章节从第四条到第十五条共12条,对化工园区的建设标准提出了具体要求(很多的要求都是原有的要求,这次是把这些要求归拢了一下,感觉化工园区越来越像化工企业要求了):

(1)手续应完备,依法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并通过主管部门审查;(2)明确安全、环保管理、应急救援机构,并配备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有点儿想企业的安全环保部啊;(3)选址要求:远离自然灾害区、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水源、人口密集区、重要保护设施等,要满足距离要求,并设置周边规划安全控制线‘(4)化工园区管理机构应编制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5)化工园区应合理布局、功能分区,满足安全距离要求;(6)设置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严控入园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划要求;(7)要求实施密闭化管理,建立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防止安全风险积聚。这个要求在前年的《导则》里有很细的要求;(8)环保要求:危险废物的暂存和处置、公用涉及有毒有害物质储存的防漏、防渗,避免污染地下水和土壤;VOC管控体系;工业污水处理厂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相关设施等;(9)安全其他要求: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配套的实训基地建设、危险货物的运输风险评估论证等工作;(10)安全、环保信息化建设,包括安全、环保的检测、监控和风险预警系统及体系等。

园区3


3、园区认定

该章节从第十六条到第十八条共3条,主要说了园区的认定机构、程序、文件资料等。具体为: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负责该项工作,化工园区提交资料,市级政府或授权机构进行初审,然后报送到省级,进行二轮审核,确定后公示,然后公布。 


4、园区管理

该章节从第十九条到第二十三条共5条,主要讲了园区的管理步骤和具体分工:

(1)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化工园区管理,六部委相应级别机构根据各自职能负责相关工作。化工园区管理机构作为化工园区主体单位,负责统筹管理化工园区各项工作;

(2)未通过认定的化工园区,不得新建(安全、环保、节能除外)改扩建化工项目,并逐步整改或关闭,并负责园区监管和处置;

(3)新建化工园区经省级人民政府或授权机构批准,投产前通过认定

(4)定期开展认定和复核(类似安全生产许可证),不合格的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化工园区参考上条,预期未整改仍不合格取消化工园区资格;

(5)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定期公布化工园区清单、认定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情况。

 

5、附则

该章节从二十四条到二十六条,共3条,都是常规款项:解释部门(六部委会同解释);对省级政府的授权及要求,省级政府可以制定细则,可以提高,但不能低于要求;实施时间(本办法发布之日起实施)。

 

四、小结

学习完有三个感悟:一是觉得对化工园区的要求和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要求差不多了,不建立一个强大的安全、环保管理部门是很难搞定了;二是化工园区的化工企业将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了,一损俱损;三是要求越来越高了,但很多的要求对园区内的化工企业倒是有帮助的。《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对于化工园区的建设、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相信后续还会有更细的要求,化工园区作为化工企业的“家”,因此化工园区的规范管理非常重要,对我国的化工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来源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三石 2022-01-13 13:30  危险化学品 安全设施 安全风险 化工园区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