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跟踪】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进展如何呢?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志勇 2022-01-14 11:30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管理 安全风险管控 安全教育培训
全国进行为期三年的安全专项整治,是否达到既定的目标?又有哪些工作需要做?本文针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计划简单谈谈一些看法。

2020年初,国务院安委会正式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为期三年、肩负行业治理重任的国家级行动!

文件

回过头来看当初制订的三年行动计划,为了确保达到计划的目标,实现行动的目的,每年都设定了明确的阶段性任务。现在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过去了两年,今年进入了收官之年,那么三年行动计划是否会如期实现当初设定的目标呢?已经过去的两年,都有哪些工作要做,哪些目标要实现,又是否实现了呢?

把握要点

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2020年:动员组织阶段

(1)2020年底前,企业建立起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2)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包括所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3)2020年底前,修订完成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制度
(4)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技术服务机构评价结果公开和第三方评估制度


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2021年:重点推动阶段

(1)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2)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
(3)2021年底前,各地区和各类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
(4)2021年底前,各地区应急管理部门全部建立安责险信息化管理平台


对此,正如同政府对企业的检查和要求一样,一般来说,应该是需要有相关文件支撑的;所以,从相关文件是否发布,或我们是否看到过这些文件的发布,就大概可以判断工作的完成情况或进展。您认为或您了解到的,哪些实现了呢?而对于今年这最后一年的工作目标,又是否会如期实现呢?


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2022年:巩固提升阶段

(1)2022年底前,省属以上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要通过自建或委托方式建设职业院校,实现重点岗位人员“变招工为招生”
(2)2022年底前,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工作,完成三年建设任务
(3)2022年底前,对所有承保安责险的保险机构开展预防技术服务情况实现在线监测,并制定实施第三方评估公示制度
(4)2022年底前,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


管理水平


最后,如果前两年的目标中有些未实现的,今年还要“补作业”,那么就会面临更多的任务和更大的压力,今年在收官之时,又是否可以胜利完成呢?


【后记】

之前曾经有个很滑稽的情况(至少我觉得很滑稽,并且现在也不能说没有),就是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五进”理解和落实方式。曾了解有不少的地方发文,要求企业提交其“五进”的计划和落实报告;对此,感觉很不可思议!“五进”难道不更多的是对地方政府的要求,要求其在做好日常安全监管的同时,还要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并且明确和细化了教育培训的对象,即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吗,怎么就反而搞成了企业的“五进”,让企业去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企业又有什么权力进这些场所呢?这真是应了网上有人调侃的那句话:干啥啥不行,推卸责任第一名啊!


而今,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过去了两年,好像某种程度上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在我看来,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当然有对企业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制度完善、队伍建设,以及问题整改等方面;但更多的其实是对政府的要求,如监管体制的改革优化,工作机制的调整完善、监管队伍的能力提升、监管系统的开发创新等。但在实际推进中,我们看到的如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五进”一样,很多地方政府依然是习惯性的把三年行动计划看成了对企业的要求,甚至要求每个企业都制定自己的三年行动计划,而自己只是一个监督检查的角色。即便是要求企业落实的工作,也首先是行业或政府先做好规划,出台相关的制度,给与必要的指导,然后企业再去落实和实施;而非只提要求,而让相关企业自己去摸索。也许,前两年的工作目标的落实情况的欠缺,正是这种定位和认识的“偏差”所致!看来,对安全生产来说,需要改变的,不单单是技术和管理问题!

文章来源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