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法系列解读之一】2021版《安全生产法》修改重点“二十条”

作者:王志勇 2021-07-29 16:10
6月10日,正式通过了修改新安法的决定,本文对新安法重点“二十条”的修改进行解读。

一、修改表决及历程

6月10日,第十三届人大二十九次会议上,正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这也是继2014年后的第二次大规模修订;同日,第88号主席令对其予以正式发布。

其实,《安全生产法》此次修订,始自2018年的前国家安监总局时,分别在应急部、司法部、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等层面,前后历经了三四年的时间,可谓是充分酝酿和征求意见。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1

二、此次修订的必要性

按照应急部党委书记黄明同志在全国人大做的说明,此次修订的必要性,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

1、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制度措施等作出新的重大部署,需要通过修法进一步贯彻落实。

2、是我国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过去长期积累的隐患集中暴露,新的风险不断涌现,需要通过修法进一步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3、是根据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原国家安监总局的职责划入应急部,其他有关部门和职责也作了调整,需要通过修法对原来的法定职责进行修改。

三、此次修订的总体思路

与其对应的,《安全生产法》此次修订的总体思路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确保落地见效。

2、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推进依法治理。

3、是完善政府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责任制度,强化基础保障能力,依靠法治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

在具体的条款和内容方面,此次《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内容,主要集中于以下四个方面:

1、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要求;

2、是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3、是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4、是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负责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2

五、此次修改的条款统计

通过对修改内容的分析,此次2021版《安全生产法》的修改情况,简单总结如下:

1、《安全生产法》的总结结构未变,仍然为7章。

2、原法的114条增加至119条,新增了5大条,在其他法条中增加了7款。

3、经大致统计,除了新增条款,原法有29大条做了修改,另有12个提法做了调整;总的修改条数超过了原法总条数的三分之一。

新安法解读插图3

六、此次修改重点“二十条”

通过对此次修改内容的分析,将其分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第三方技术服务和法律责任这五个方面,并将其概括总结为:“2021版《安全生产法》的修改重点二十条”。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4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5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6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7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8

新安法解读一插图9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对原有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管既有思路方面的调整,又有力度方面的增强,需要我们系统的分析和总结,并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以上的分析和总结,能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把握此次修订的核心思路和要求,帮助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的把握和调整,以尽快符合和适合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要求。毕竟,合法合规,这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

文章来源于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王志勇 2021-07-29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