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面对大火从容不迫,救了整栋居民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6 11:00  火灾事故 火灾逃生 轰燃现象 消防知识
哈尔滨一居民楼起火,13岁男孩发现火灾后,及时拨打119求助并提醒邻居避险,还在路口为消防员引路,阻止了火势继续蔓延,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消防知识很重要,小朋友们简单掌握一些自救知识,关键时刻很可能派上大用场。《119请回答》(《119请回答》通过消防员视角记录一些真实案件并普及科普意外防范知识。)第四集中,哈尔滨一居民楼起火,13岁男孩发现火灾后,及时拨打119求助并提醒邻居避险,还在路口为消防员引路,阻止了火势继续蔓延,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火灾着火位置在居民楼13楼楼梯过道,据消防员描述,火灾已经把窗框都已经引燃了,如果燃烧时间太长可能连带着保温外墙一起点燃,很容易形成立体火灾,一旦形成立体火灾火势就很难控制。立体火灾的特点是多发于高层建筑、容易引起多点起火、火势发展迅猛救援难度大。

火灾

有实验室做过实验来让人直观感受一下真实火灾到底有多少时间。火灾发生在客厅里,从火苗出现到火势无法控制住只需要一分钟,到一分三十秒的时候火势已经到达天花板房间里充斥着浓烟,此时空气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人在这种环境下几分钟就会丧失行动能力,在没有专业设备的保护下,已经很难逃出去了。火灾在两分三十秒的时候出现可怕的轰燃现象,此时整个房间都在剧烈燃烧。轰燃是指火在建筑内部突发性的引起全面燃烧的现象,即当室内大火燃烧形成的充满室内各个房间的可燃气体和没充分燃烧的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形成的爆燃,从而导致室内其他房间的没接触大火的可燃物也一起被点燃而燃烧,也就是“轰”的一声,室内所有可燃物都被点燃而开始燃烧。

轰燃现象

从实验可以看出,面对真实火灾的时候,留给我们的逃生时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长,以为不容易燃烧的沙发这一类的家具,在如此凶猛的火势攻击下瞬间被点燃。火灾防大于治,日常生活中哪些不良行为容易引发火灾?万一发生火灾了如何逃生?

容易引发火灾的不良行为

厨房

在明火下倒面粉、淀粉、咖啡粉、奶粉等:面粉是细小粉尘颗粒,倾倒时扩散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会引起爆炸。

冷冻食品直接放人油锅:没解冻的冷冻食品直接放进热油锅,食物外层的冰迅速变成水蒸气,让油锅立即沸腾。锅里的食物会炸飞伤人,沸腾的油溢出来,落到燃气灶的火苗上还会起火!冷冻食物一定要在解冻后才能入油锅烹饪。

抽油烟机长期不清理:油垢越积越多,不仅影响使用效果,而且做饭时火苗往上蹿,油垢很容易一点就着。最好每三个月就要对吸油烟机进行一次清洗。

微波炉烹饪鸡蛋:蛋壳受热会膨胀,当累积在蛋内的气体达到一定程度时,极易引发爆炸。如果要用微波炉做煎蛋,可以把鸡蛋打在盘子里,用牙签在蛋黄上戳几个小孔,最后中高火加热30秒即可。

文火煲汤没人盯:万一沸溢的汤水浇灭了火,泄漏的燃气可能引发火灾甚至爆炸。记住:厨房动火不离人!

床铺

整夜开电热毯睡觉:电热毯通电时间不能太长,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睡前通电加热,入睡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插着睡觉。

卧床或坐沙发吸烟:卧床或坐在沙发上吸烟,人体较为放松,身体疲倦或者醉酒后常常会发生烟还未吸完人就睡着了的现象。

楼道

楼道内堆放杂物:居民楼道是上下楼的安全通道,是应急逃生的生命通道若将杂物堆放在楼道造成通道不畅,一旦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不仅楼内人员无法有效逃生,而且会加速火势和烟气蔓延扩大,消防人员也难以迅速进人救援。

电动车在楼梯间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楼梯间、前室、疏散走道等公共空间摆放、充电。电动自行车不应长时间在无人值守的地方进行充电,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应超过10个小时。

客厅

家用电器闲置不拔插头:家用电器在停止使用后长时间不拔下,持续的电流会使电器内部的变压器发热,特别是雷雨季节,易造成短路起火。

手机充电时间过长:充满之后就应该拔掉充电插头,以免过度充电使手机电池发热、加速老化。尽量不用万能充,很多爆炸、短路等意外均因劣质充电器引起,尽可能用原装充电器。

学生宿舍

使用超功率电器:学校宿舍禁用的电器包括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电取暖器等,使用过多的大功率电器,容易导致宿舍电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蜡烛和蚊香靠近可燃物:在宿舍内点燃的蜡烛、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

办公室

一个插座带太多电器:插头插座接触部位电流过大会引起发热和接触不良如温度过高,就容易引发火灾。

电器长时间待机:长时间离开座位,不用电脑时可设置自动“休眠”功能,降低电脑功耗,避免产生火灾隐患;外出或下班时应随手关闭电脑,不要让电脑长时间待机。

不知道安全出口位置:要保持办公区域消防疏散通道畅通,要熟悉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


逃生知识

火灾时8步正确逃生

1.及时撤离,不贪财物。

2常备防烟面罩、毛巾、口罩等,一旦发生火灾,可用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

3.高层火灾可用绳索、床单、窗帘自制简易救生绳,用水打湿,紧栓固定物上,用毛巾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

4.快速撤离,披上浸湿衣物,跑向安全出口。火势不大时,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封,则背向烟火方向逃生,到天台、阳台处。

5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平时多留意安全出口,向此处逃生。

6.大火袭来,固守待援。如房门已发烫,可关紧门窗,用湿毛巾塞堵门窗缝隙,防止烟火渗人,等待救援。

7.火已烧身,切勿惊跑。身上着火,应迅速脱下衣服,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8.发出信号,寻求救援。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封,应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6 11:00  火灾事故 火灾逃生 轰燃现象 消防知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