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大嘴巴”近期多批次辣条抽检不合格被通报,产品频登食安黑榜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0 15:40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事件 食品卫生质量
提起辣条,不少人会不自觉地流口水。年产值近600亿的辣条不仅是“童年记忆”,更称得上是国民级零食。近期辣条频上热搜,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

一批次“馋大嘴巴”素牛筋不合格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9月3日发布的食品抽检通告(2021年第6号)显示,西安市莲湖区探食者食品商贸部抽检的一批次长沙市馋大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素牛筋,酸价(以脂肪计)(KOH)检测项目不合格,其结果为7.4 mg/g,标准值为≤3.0 mg/g。

莲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据莲湖区市场监管局消息,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长沙市馋大嘴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一直都是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做的,同时表示对此次爆出的“抽检超标”事件不予回应。


此前多次因质量问题被通报


据了解,长沙市馋大嘴食品有限公司此前多次因质量问题或生产经营不合规食品被市场监管部门通报。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4月2日发布的关于3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1期)显示,河南焦作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沙市馋大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手撕面片,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超标。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另据湖南省浏阳市市场监管局7月2日发布的公告,河南省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湖南省中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中,生产日期为2021年1月23日和2021年2月25日、规格为102克/袋和132克/袋的两批次盐焗素鸡筋酸价(以脂肪计)(KOH)不合格。

浏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责令长沙市馋大嘴食品有限公司及时采取停止生产、经营、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进行调查处理。

浏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期多批次辣条因质量问题被通报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9月7日发布的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一批次标称平江县凯旋食品厂生产的俏嘴巴牌香辣素牛筋,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明示企业标准要求。

  •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9月3日发布的关于1516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显示,一批次标称什邡市久友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油面皮调味面制品,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8月17日发布的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一批次乌鲁木齐市辣多宝食品厂生产的爱辣多宝(中国牛)(调味面制品),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用辣条需适量


有人认为辣条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零食,也有人质疑辣条不安全、不健康,吃辣条就是在吃添加剂。

辣条

2019年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明确对“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公告》对辣条中添加剂、含糖量、含盐量、脂肪等指标进行了规范。

不过,辣条中菌落总数、防腐剂等指标检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与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

适量食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辣条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但是辣条属于高油、高糖、高盐食品,过多摄入会增加肥胖、高血压等风险,危害身体健康。

因此,辣条一定不要过多食用,尽量选择大型超市进行购买,同时选择辣条时要选大品牌。


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0 15:40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事件 食品卫生质量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