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小微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建议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1-09 14:40  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前几天参加了工业园区的一个帮扶活动座谈会,就是让国企帮助中小微化工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笔者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儿,这种形式的帮扶比那些走过场的检查对企业更有好处,至少让企业更容易接受这种形式,不从心里上进行抵触,这个非常重要。

前几天参加了工业园区的一个帮扶活动座谈会,就是让国企帮助中小微化工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与会人员有帮扶单位及相关专家、被帮扶负责人和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会议议程也很简单,先是帮扶单位及专家谈了一些帮扶工作的情况和建议:已经开展的工作、工作中的一些想法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想法和建议等。然后是被帮扶企业谈谈感受:表示感谢、谈谈收获、对下一步工作的期望等。最后是领导讲话:对活动的评价、对专家表示感谢、对被帮扶企业提出要求等。整个座谈会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安全生产形势很严峻,化工企业必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很重视安全生产,也想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笔者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儿,这种形式的帮扶比那些走过场的检查对企业更有好处,至少让企业更容易接受这种形式,不从心里上进行抵触,这个非常重要。开完会笔者也有了一些想法,索性写一篇东西,互相促进吧!


中小微企业


一、转变思想,深度理解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形势

很多中小微企业的领导也知道自己企业安全管理做的不好,理由一般都是这样:一是企业太小,小本经营,虽然我们也想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没有那么多费用用来搞安全;二是小企业养不住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并且人员流动性很大,难以做好安全管理;三是生产装置工艺简单、利润少,无法实现自动化操作,所以只能靠人工了;四是没有上级公司来管理,无法获得最新的信息和知识,没有人可以学习;五是其他理由。


这些理由其实都是客观存在的,也确实让人很多企业管理者一筹莫展,但是大家应该清楚的知道目前的形势:安全生产已经成了关乎企业生存或者关停的地步,并且这里所说的前提不是出了事故才关停,而是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因为自从3.21事故之后,国家也开始对工业园进行综合评估,工业园内的每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都不仅仅是关乎自己企业的命运,而是整个工业园的命运,整个工业园的企业已经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而一个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是园区内最好的那家,而是最差的那家,也是我们所谓的“木桶原理”,最短板决定了整个工业园的安全水平,如果你一直长期保持短板状态,不用应急部门出手,园区管理部门就会把你干掉!

因此说,思想的转变要尽快完成,时不我待,抓紧时间吧!


一


二、中小微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相信很多人都去过很多中小微企业,也知道他们存在的一些问题,笔者不想去罗列那些存在的隐患,而是想分析并提出一些较为深度的问题,以便能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思路和建议:


1、先做好管理,再谈安全管理

很多企业老总张口就说我们安全管理有待提高!其实很多企业不是安全管理水平低,而是整体管理水平不高,其实安全管理在若干管理条线中算是好的了。所以中小微企业要想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首先要做企业管理,“安全管理”中安全是定语,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子项而已,不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安全管理何来谈起呢?管理是什么呢?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对组织所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进行有效的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以期高效的达到既定组织目标的过程。我们简单说吧,就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标准、文件等要求制定出企业的管理制度,然后用管理手段让企业按照管理制度运行。其实就是两步,先制定的规则,然后按照规则执行。安全管理也是如此吧,做好安全管理制度,然后去执行。有效的管理是能达到一呼百应、令行禁止的效果,使企业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整体的管理。


很多的中小微企业总认为自己规模小,大家都操点心就能把事情做好,所以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制度落实都是空白,企业就像个大家庭一样,没有规则、没有考核、没有追责、没有跟踪、没有落实,这样的企业怎么能做好安全管理呢?


2、工艺简单,能省则省,自动化程度低

很多中小微企业都是私企,老板认为省下的钱就是自己的,所以很多企业的生产装置极其落后,有的几乎和作坊差不多,还有的连最基本的温度、压力、液位等参数的显示和控制都没有,全靠人工操作和经验,还美其名曰为了技术保密。在现代工业的生产体系下,靠这种方式保密纯属扯淡,


3、缺乏技术和管理人才

中小微企业通常会有一两个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员作为公司的核心,但由于规模小,待遇普遍低些,导致缺乏安全及其他相关专业(如仪表、电气、设备等)的专业人才,没有专业人才想把这些工作做好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什么高要求的管理,因此也不会有管理人才。


4、对标过低,游走在红线附近

在“能省则省”的理念指导下,中小微企业对标准的要求更是能满足最低的要求就行,甚至有时还想着打个“擦边球”过去就行了,这种理念也导致这些企业经常在“红线”附近游走,即使标准不提高如果严格一点都很难过去,如果标准提高了就更麻烦了,但有的企业宁愿每次战战兢兢也不愿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许就是人家成为企业家的原因吧,一般人理解不了。


5、缺乏持续支撑,无法持续发展

很多的中小微企业都是单打独斗,没有上级公司、没有兄弟企业,平时获得信息和培训的机会主要靠管理部门的会议,这样导致这些企业没有足够的持续支撑,获得信息不够系统和完整,有时还会一知半解,所以即使一时进步了,很快又落后了。


二


三、一些建议

关于这些建议,其实笔者很久以前写过一篇文章,里面给了一些建议:

1、向上下游企业学习

这是一个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的上游或者下游企业是一个大企业或者安全管理比较好的企业,对你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举个例子,比如有的企业依附于某个大企业,给大企业供各种气体,氧气、氮气、乙炔等,这个老板很聪明,直接把下游大企业的体系拿来用,并且不断请下游大企业的安全、技术人员来指导,最后你会发现他的公司和下游大公司的分厂似的,不但提高了本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因为交流机会多,顺便还拉近了两家企业的关系,并且在大企业对供应商进行三方审核时很容易就过关了,看着像自己的企业似的,一举三得!


2、和当地管理好的企业何做

如果你没有上下游的好邻居也没有关系,你可以向当地同类的管理比较好的企业学习,同类企业一般都会经常开会交流,学习的机会非常多,如果企业效益不错可以直接引进;如果实力不足也可以走出去、引进来,让其他企业对你进行帮扶,由于知根知底,合作起来会比较容易些。笔者见过有的工业园甚至园区直接帮忙做了,让大企业直接代管、帮扶小企业,共同进步、提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3、和咨询机构合作

目前很多原来做安全评价的企业开始逐渐开始做安全咨询,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些公司都开展了安全管家、环保管家、安全环保管家等服务项目,顺便还会卖一些软件或者APP,这里面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小微企业如果找这种公司做帮扶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考察,不能只看广告,还要看实际的业绩和他们的技术力量,比如有的化工企业找了一个安全管家,过去一问发现派来的技术服务人员居然刚毕业,从来没有在企业呆过,编的文件资料一般,做管理和技术甚至包括法律法规、标准都一窍不通,你能指望什么呢?


这里面需要说明的是:无论向谁学习,作为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不会有丝毫的减少,别人只是来帮你提高的,做的好与不好还在于自己,出了事情还都是自己的责任,一定要知道这一点,不能把宝都压在别人的身上!


三


这里再简单加几点吧。

1、认清当前形势,尽快转变观念。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真的到了一个十分严峻、紧迫的时期了,现在国家需要的高质量的发展,而安全生产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化工企业开始退城入园,要求所有的化工企业都要进园区,进了之后呢?已经开始对园区进行安全综合评估,淘汰掉安全不达标的园区,在江苏,有个企业老板说:我想花钱请人把我隔壁的厂子安全提升一下,免得他出事了影响我!这就是形势,这就是要求,安全真的已经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利剑了。


2、管理也出效益,人才更促发展

不要觉得管理严格了效率就下降了,真正做好管理反而会使企业效益更上一层楼,因为管理会使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稳定、也会使企业更安全;连“天下无贼”中的贼头目都知道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我们企业的老板会不知道吗?


3、安全生产也是竞争力

前些年环保要求的严格,有“聪明”的企业偷奸耍滑、瞒天过海应付了几次检查,有的被检查出来了,进行了处罚和整改,大家都说他们傻,他们也很郁闷,过了两年,开始了“压茬式”不间断的检查,“聪明”的企业没办法再跑掉了,被查住后停产开始了整顿、提升,原来被处罚提升的企业一下子占领了市场,赚的盘满钵满,等那些企业提升完了,黄花菜都凉了!这不是故事,是真实的案例,安全生产很快也会这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安全生产不一定会给你整改的机会,可能直接关停了。

 

四、小结

中小微化工企业是我国化工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行业内有很多的经营优势,但安全生产是生产和发展的前提,也将成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尽快转变思想,采取行动,否则随时可能存在被淘汰的边缘。

安全,企业之大事,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1-09 14:40  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