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起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及安全警示(12)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9 15:20  典型事故案例 燃气爆炸事故 建筑施工安全
本期事故警示共收集11月22日~11月28日期间,12起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1起事故调查报告与通报,其中火灾事故、建筑施工安全需警惕。

典型事故案例

案例一:浙江温州经开区一民房发生火灾 2人死亡

案例一

11月22日凌晨1时许,温州市经开区沙城街道迎新路132号民房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据初步调查,起火建筑为5层砖混结构民房,单层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该民房长期空置,起火时,现场正在举办户主母亲丧事,火灾造成户主夫妻2人死亡。目前,经开区管委会已成立“11·22”事故调查组,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二:呼和浩特一小区燃气爆炸 1死14伤

相关阅读:呼和浩特民和花园突发燃气爆炸,事故已致1死14伤,用气安全警钟长鸣

案例二

11月22日7时4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民和花园3号楼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12人轻伤。初步调查系因管道燃气泄漏引发,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案例三:江西赣江新区一栋宿舍楼坍塌 4人遇难

相关阅读:江西一宿舍楼坍塌致4人死亡,突遇建筑物坍塌该怎么办?这些要点要牢记!

案例三

11月22日晚,江西省南昌市赣江新区原白马庙制药厂职工宿舍内东侧一6层居民楼发生局部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四:浙江金华一在建工地发生钢结构架倒塌事故 6死6伤

相关阅读:6死6伤!浙江金华一在建工地发生钢结构架倒塌事故!工地安全莫大意

案例四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11月25日发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2021年11月23日,金华开发区“湖畔里”项目在建工地发生一起钢结构架倒塌较大事故,截至25日8时,共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


案例五:辽宁丹东一吉普车与货车相撞 3人死亡

案例五

11月25日上午,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集贤工业园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吉普车与一辆满载啤酒的大货车相撞。吉普车上共有3人,2名大人不幸当场死亡,另有1名儿童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吉普车当时从支路驶入国道,拉啤酒的大货车直行。由于大货车速度快,撞到吉普车后掉到路边沟里,车上的啤酒也散落在路面上。事故初查原因为两车行经路口未提前减速,注意避让。


案例六:山西吉县一在建乡村道路发生塌方 3死1伤

案例六

11月25日,山西省吉县中垛乡永固村水毁道路修复铺设管涵施工过程中发生边侧塌方,造成4名现场施工人员被掩埋,经现场全力抢险救援,1人安全脱险,3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当地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由应急、交通、公安、纪委等部门参与,全面调查事故原因。


案例七:塞尔维亚一火箭弹工厂爆炸 已致2死16伤

案例七

当地时间11月23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郊一家火箭弹厂当天发生爆炸,导致至少2人死亡、16人受伤。

据报道,发生爆炸事故的是一家私人企业,其生产的火箭弹主要用于预防冰雹。爆炸原因尚不清楚,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案例八:挪威一架小型飞机坠毁 已证实有3人死亡

案例八

当地时间11月23日早上,一架小型飞机在挪威拉尔维克坠毁,中午时分,警方宣布已无希望找到生还者。当日下午,警方证实已发现3人死亡。坠机事故的3名遇难者隶属于一所飞行学校。其中1名遇难者是教师,另外2名遇难者是学校的学生。


案例九:保加利亚西部高速公路一巴士起火 46人死亡

案例九

当地时间23日凌晨,一辆带有北马其顿车牌的巴士在保加利亚西部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起火,导致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46人死亡。目前事故原因尚不清楚。

保加利亚内政部消防安全部门负责人尼古拉·尼科洛夫表示,这辆巴士可能是先着火撞毁,或者是坠毁后起火。


案例十:西班牙塔拉戈纳省核电站二氧化碳泄漏 1死3伤

案例十

当地时间11月24日,位于西班牙塔拉戈纳省的一座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加泰罗尼亚大区权威消息证实,本次泄漏事故与放射性活动无关,系核电站消防系统发生二氧化碳泄漏,共计有4人受到影响,其中1人死亡。该核电站应急小组已着手对泄漏进行处理。


案例十一:法国加来海域船只倾覆 已致27人死亡

案例十一

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表示,当天在加来附近海域发生的偷渡船只倾覆事件已造成至少31人死亡。当天深夜,法国内政部将死亡人数由此前公布的31人修正为27人。另有2名落水者虽已被救起,但仍有生命危险。


案例十二:俄罗斯克麦罗沃州煤矿事故致52人死亡

相关阅读:俄罗斯煤矿发生甲烷爆炸,事故已致52人遇难,应急管理部部长向俄紧急情况部致慰问信

案例十二

当地时间11月25日凌晨,俄罗斯克麦罗沃地区一座煤矿发生事故,据塔斯社援引当地紧急情况部消息,事故发生时矿井内一个通风装置起火,井下共有285名矿工。


当地时间11月26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证实,该起煤矿事故已造成52人死亡,包括46名矿工和6名救援人员。在事故中受伤的人员上升至63人,包括矿工和参与救援行动的救援人员。这是过去11年来俄罗斯煤矿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已针对这起事故展开刑事诉讼调查,事故煤矿的矿长、副矿长和矿区负责人被拘留。据俄检方公布的消息,是煤炭粉末起火并引发甲烷爆炸造成事故。


事故调查与通报

通报一:北京“4·16”火灾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相关阅读:11被追责,北京丰台区“4·16”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通报一

11月22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丰台区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4月16日11时50分许,位于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的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报告认为,南楼起火直接原因系西电池间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北楼爆炸直接原因为南楼电池间内的单体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及电池模组热失控扩散起火,事故产生的易燃易爆组分通过电缆沟进入北楼储能室并扩散,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电气火花发生爆炸。


根据事故追责处理建议,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以及光伏、储能、充电设施等设备采购及安装的业主单位——福威斯油气公司法定代表人、后勤主管、运营与维护岗员工,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经被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安全警示:近期,多地发生火灾事故,冬季天干物燥,消防安全要牢记!冬季受到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影响,运输车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冬季道路容易结冰打滑,作业人员衣着笨重,容易发生坠落、机械伤害事故;部分工厂人员密度大,用电量大,易燃可燃材料多,加之员工吸烟、不规范取暖等,火灾隐患增大,需要每位员工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技能。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9 15:20  典型事故案例 燃气爆炸事故 建筑施工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