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担还是机遇?论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标准的出台

作者:吴朕君 2021-07-17 18:00
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是国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给人民的生活、企业的经营和社会的稳定带来沉重负担。此外,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巨额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的人员伤亡,而企业购买保险是目前为止降低安全事故对家属、政府和社会损失的有效方法之一。

国家在 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取消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保险制度。2017年12月12日,国家安监总局、保监会、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作为保险制度中重要的一环,势必产生巨大的作用。

负担还是机遇插图1

2020年8月12日,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是国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2021年9月1日即将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表示:“强制实施安责险制度,目的在于调动社会专业技术服务力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随着国家安责险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实施,表明政府正在建立一个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市场新机制,改变之前企业出钱,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负责造成的乱象问题,以及企业不主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问题,这对第三方来说是机遇。

负担还是机遇插图2

由于安全生产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在社会转型及政府机构改革的过程中, 鼓励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随着国家出台各种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促进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职业化、制度化、标准化、法制化不断深化,企业安全生产对社会第三方技术服务的需求快速增加。

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造成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大量涌现,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协会社团、外资专业服务机构分支、专业公司和具备较高专业知识技能的个人自由职业者参与其中。因此,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正是由于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大批机构和从业者进入市场,造成服务机构水平参差不齐, 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差异很大, 在各方利益驱动下, 造成恶性竞争事件不断涌现,这不但给企业、社会、国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及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也给整个第三方服务行业的信誉及诚信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一些不专业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破坏了整个市场和行业的信誉后, 反而使那些专业规范的机构成了“真正的受害者”。

负担还是机遇插图3

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市场面对发展的机遇,能不能真正给企业服务好事故预防服务,真正使安责险落地才是关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技术服务机构事故预防智慧服务规范》(T/HAS 108-2021)的发布,是对国家安责险相关政策的有效补充,该规范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技术服务机构针对事故预防服务的项目、形式、流程、保障、评估与改进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安全技术服务内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提高了安全技术服务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该规范的发布,有利于规范整个行业的经营秩序,维护参与企业的自身权益。

负担还是机遇插图4

依据该团体标准提供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可以切实帮助企业补足管理上的短板,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自身能力,建立安全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该团体标准还规范了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作业行为,提高了作业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性价比,能得到保险机构和企业的双重认可。这样才有利于安责险的落地实施,保障生产企业的真正利益,最终使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抓住大好的发展机遇。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规范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体系建设势在必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技术服务机构事故预防智慧服务规范》(T/HAS 108-2021)制定统一的安全生产服务标准,统一验收标准和方式、统一规范服务行为、统一规范服务报告制度等,将会为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作者:吴朕君 2021-07-17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