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丨积水多深时车辆必须止步?专家提示:水没车轮就是“警戒线”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0 10:40  车辆检查 安全驾驶 车辆积水行驶
7月、8月接连发生暴雨,出行车辆遭遇积水时达到多深必须要止步,听专家这样说。

“一旦遇到积水,一定要谨慎前行。”一场大暴雨中有了惨痛经历后,不少司机听到这样的提醒。积水达多深时一定不能再前行?相关专家提示,水没车轮就是“警戒线”。另外,如果爱车曾在积水中行驶,一定要及时进行安全检查。

雨中行驶

雨中行驶

1、水没车轮不前行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汽车特种驾驶培训中心主任柳实表示,当看到前方水深达到没过车轮的程度时,一定不要再前行。柳实解释了其中的原理。车辆发动机进气口的高度一般都在保险杠稍上一点,一旦车轮被积水没过了,证明进气口基本也被泡在了水中,发动机势必会进水、熄火。电路也可能发生问题,造成门窗锁死的情况,非常危险。

2、时速不超5公里

如果一定要通过积水处,且积水较浅,应该用低挡行车。柳实教授提示,车辆时速一定要控制在5公里以内,稳住油门。

还有网友总结,积水中行驶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3、保持车距

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大约是干燥路面制动距离的3倍,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和前车的车距。根据车速的不同,最少应保持两个车身以上的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

4、肥皂水可暂替雨刷

雨天行车使用前大灯会形成炫目的光幕,要改用雾灯。若前挡风玻璃上产生雾气模糊了视线,需要打开空调的制冷开关,用冷风吹风挡玻璃,这样能迅速使视线清晰;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需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如果雨刷器扫水不彻底,可以将车蜡涂在车窗上,使玻璃表面形成蜡膜,改善视线范围。

此外,如遇到雨刷突发故障来不及修理,可在挡风玻璃上抹一层肥皂,起码可以维持三四十分钟的清晰视线。还有一个应急办法,就是在路旁找一些稍厚、水分含量较多的树叶,捏碎后涂在挡风玻璃上面。还有网友说,涂抹土豆也能起点作用。

雨后检查

车辆检查

1、发动机:要注意检查发动机舱与驾驶舱分隔部位的进气孔位置和左右翼子板两侧的沟槽内有无积水,如有积水,可以拿清水冲洗进气孔,疏通水道,以保证车辆的最佳工况。

2、轮胎:涉水后要及时检查轮胎是否有钉子,外观是否有损伤。此外,在经过较深积水路面时底盘基本上都是浸泡在水中的,应及时清理底盘上附着的杂物。

3、灯光系统:检查大灯、雾灯是否有漏水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修理。

4、刹车系统检查:车辆涉水行驶时,刹车系统基本上都是浸泡在水中的,水中的杂质会夹杂在刹车盘片中,加剧刹车系统的磨损,在出水后会明显感觉刹车无力。出水后要踩几脚刹车。在雨后天晴时要及时洗车,并冲洗刹车盘片,清理刹车盘片之间的杂质。

雨后行驶

雨后行驶

行驶在积水退去的路面小心淤泥:在淤泥路段行驶时要非常小心,保持低速,尽量不转向。因为轮胎在淤泥上的附着力很小,车速较快甚至是在淤泥上踩刹车都可能造成车辆失控。

相关阅读:北京暴雨一小汽车被困桥下,车内2人遇难,车辆涉水该如何自救?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0 10:40  车辆检查 安全驾驶 车辆积水行驶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